【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蒋超良在我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强调 把握精髓要义 做到六个必须 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发布者:监察处发布时间:2017-12-18作者:浏览次数:1947

26日上午,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我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开创性、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的主要精神。省领导张昌尔、傅德辉、尔肯江·吐拉洪、黄楚平、王艳玲、于绍良、梁伟年、王立山、周霁、王祥喜、李乐成出席会议。

党的十九大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

蒋超良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蒋超良指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体现全党意志,顺应时代要求,深得党心民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继承性和创新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是21世纪和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对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指导意义。

蒋超良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现实基础,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提供了理论依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必将引领我们迈上强国复兴新征程,不断谱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蒋超良指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衷心拥护,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和巩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使党和人民有了最可依赖的主心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最可信赖的引路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达到高度团结统一。

从六个方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精髓要义

蒋超良强调,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准确把握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注了我国发展进程的新方位。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征,按照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重新审视、考量、调整、完善我们的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更好地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是我们党科学把握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坐标。我们要在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战略。我们要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战略、规划、政策、措施的对标与衔接,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既要保持战略自信,紧盯目标,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更要保持历史耐心,坚韧不拔、久久为功,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积小胜为大胜。

——始终过硬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主心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个伟大”是新时代我们党完成历史使命的新考题。我们要将“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结合起来领会,贯通起来实践,贯穿于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结合统揽“四个伟大”,全面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战略举措,为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做到“六个必须”

蒋超良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组织好宣传教育、学习培训、贯彻落实等工作。

——必须推动学习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安排部署。省市县三级组织宣讲团、宣讲小分队,开展全覆盖的宣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要专题学习,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各级媒体要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重点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大力宣传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注重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用老百姓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必须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全省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决地维护党中央权威,更加坚决地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决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追随核心,更加坚决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决不允许表里不一、阳奉阴违,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

——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信念、正本清源、释疑解惑、指导实践的教科书和“金钥匙”,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在实践运用中增强本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锲而不舍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见成效。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大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把长江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转型升级两大任务,向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必须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滴水穿石的坚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要扎实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十九大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必须切实履行好十九大代表职责。代表回到各自岗位后,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密切同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做牢记“四个着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先锋模范。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省人民法院、省检察院、武警湖北省总队领导同志,在鄂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的关系在省的在汉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中央在汉金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