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0个典型问题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者:监察处发布时间:2019-04-15作者:浏览次数:1839


制图 李芸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查处曝光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强烈信号。据统计,2018年12月以来,截至2019年4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00起,处理党员干部111人,全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从具体问题类型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9起,占问题总数9%;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问题14起,占问题总数14%,其中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问题7起、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问题7起;履行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问题68起,占问题总数68%,其中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问题13起、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问题46起、弄虚作假问题9起;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问题9起,占问题总数9%。这些问题贻误工作,劳民伤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题,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深化,一体推进纠“四风”工作。

  从违纪行为发生时间看,公开曝光的100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年及以前的共11起,占比11%;发生在2014年的共9起,占比9%;发生在2015年的共11起,占比11%;发生在2016年的共14起,占比14%;发生在2017年的共27起,占比27%;发生在2018年的共28起,占比28%。数据的增长,一方面反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十九大以后,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出问题和监督重点,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另一方面也反映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需减存量、遏增量。

  从处理各级别党员干部人数看,通报查处的111位党员干部中,村干部25人,占全部人数23%;乡科级及以下68人,占全部人数61%;县处级16人,占全部人数14%;厅局级2人,占全部人数2%。数据显示,公开曝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要是发生在县以下基层单位,地市级、省级和中央单位查处的问题少。但基层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生在地市级、省级和中央单位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有的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甚至是基层问题根源所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因复杂、涉及面广,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在继续盯紧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同时,持之以恒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