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法研学|做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者:监察处发布时间:2023-11-21作者: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湖北省武汉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汉南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靶向发力,持续治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清风正气浸润乡村振兴。

以整体谋划促责任落实。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以强有力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使命。武汉经开区把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推动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出台具体措施,规范监督环节、明确监督权限、制定工作机制,把监督保障乡村振兴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清廉村居建设等贯通起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推动相关职能单位压实责任,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深走实。

以重点监督促集中整治。精准把握重点,以清单式、项目化形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检查和集中整治,护航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聚焦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聚焦民生领域到人到户资金落实、乡村振兴重点工程项目、村级债务清理、村集体“三资”管理,重点整治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粮食收储和轮换不合规、乱占耕地建房等危害粮食安全、破坏耕地保护的违纪违法行为,开展涉粮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危害粮食安全、乱占耕地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着力整治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惠农补贴资金,在工程建设中搞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推动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聚焦乡村治理,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督促深化整治“村霸”,持续推动移风易俗。

以联动监督促成效提升。横向上,加强与工商、税务、住建等部门以及区属国企的常态化沟通,依托“基层监督一点通”等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进行比对,紧盯重点人群,坚持问题导向,共享信息数据,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督促责任单位部门整改,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创新建立联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与巡察机构、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和农发投公司等区属国企的沟通协作,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结果,以精准整治破解影响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机制性梗阻。纵向上,推动区纪委监委与街道、村(社区)建立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的监督链条,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的监督“前哨”作用,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通过办案协作区协作组、“室组地”联动提升监督合力,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对新增问题线索严查速办、动态清零,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汉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