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法研学|以创新之举磨砺新时代巡视利剑

发布者:监察处发布时间:2023-11-21作者:浏览次数:10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职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为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巡视巡察机构必须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与时俱进更新工作理念、创新战术打法、增强斗争本领、规范工作流程,以高质量巡视巡察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要在深化政治巡视实现路径上开辟新赛道。在定位上,更加聚焦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查找纠正政治偏差,督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在重点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把巡视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研究思考谋划,牢记“国之大者”,把握“民之关切”,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促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惠民富民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勘误纠错、忠诚履职。在路径上,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深化规律性、前瞻性认识,找准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深化点、着力点、关键点,创新发现问题方法、升级政治监督打法、提高政治巡视能力,探索运用体检巡、专项巡、靶向巡、贯通巡、开放巡、研究巡等方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要在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上展现新作为。在思想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和永远吹冲锋号的战略定力,树立正确的巡视政绩观,立足于发现问题这一出发点和首要职责,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使命担当,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根基、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着力克服“两种偏差”,坚持面上问题和问题线索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在方法上,坚定巡视自信,坚持问题导向、常专结合、板块轮动,充分运用巡视工作条例赋予的“12+N”种方式和权限开展工作,全方位扫描、全过程监督,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的责任问题、能力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责任落实上,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和“两职”观念,着力加强对巡视发现问题和线索情况的系统梳理和统计分析,有针对性开展“回头看”,推动监督、整改、治理良性循环。探索建立约谈问责机制,对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偏少、报告质量不高的巡视组进行提醒约谈。

要在推动构建监督格局上提升新效能。深化拓展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优势互补,一体发力、聚力攻坚。强化内部协同,探索建立市州巡察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市县和省直单位巡察工作指导督导,进一步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树立整体作战、集体巡视理念,持续健全组办协同、组组协同工作机制,全周期强化共商共议共谋,加强巡视机构内部整合,不断提升巡视监督质效。强化外部贯通,拓宽“大监督”工作视野,抓实“三圈”融合,即做强党内监督内核圈,深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形成“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做实职能部门监督中心圈,推动巡视与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监督协同协作,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做好民主监督外围圈,探索巡视与人大、民主、群众、舆论等监督协调互补,最大限度凝聚监督合力。

要在严实纪律作风、评估工作质效上拿出新举措。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铁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巡视机构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巡视业务培训,增强巡视干部政治素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从严从实加强巡视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制度,强化对组长等关键岗位的监督,严格执行“两不”规定,抓实纪律作风监督评估,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探索建立巡视巡察工作质量评估办法,健全巡视巡察整改流程和评估机制,强化评估结果综合运用,努力营造奖优罚劣、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系湖北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